寫作技巧:找尋靈感的方法

假設我們今天要煮一道料理,就會從搜尋食譜、規劃預算、購買食材、備菜、到實際烹飪的過程依序執行。撰寫入學作文也是一樣的道理,從熟悉作文題目、發想題材、擬定草稿、編輯校正、到最後完稿都需要一定程序的管理。事前準備的過程必定很花時間,因為準備充足與否都會影響到後期實際執行的效果。

 

撰寫入學作文其實不如想像中艱難,只要及早開始摸索,就能避免臨時抱佛腳的悲劇。一般而言,我們建議學生在申請季開始前預留至少6個月的時間準備入學作文。一來就會有充裕的時間安排寫作時程,二來也是在培養自己的寫作技巧,應付後續接踵而來的作文題目。

 

為了做好更全面的準備,學生可以在寫作文前、甚至是遇到瓶頸時嘗試以下幾種方法幫助自己找到靈感:

 

寫作前的思路整理 

逆向思考

  • 將所有作文題目讀過一遍:以Common Application Essay為例,建議學生先將8道題目看過,再進行接下來的題材探索。

  • 暫時不去理會作文題目:入學作文的重點在於內容本身,而非題目。學生在前期階段需要先將重心放在故事發想,讓思緒主導,而不至於受限在作文題目。

  • 選定題目:在進行一連串的故事發想與題材探索後,學生對於想寫的題目類型也已有大致的想法。選定的作文題目應反映自己的思考邏輯、與他人的互動、某項重要的經歷、以及平時待人處事的方式。

 

將主題細分

選定作文題目再加上發想故事題材所需花費的精力,想必非常累人!為了激發靈感,學生可以將可能運用到的主題劃分,再分析哪些主題適合運用在作文裡。譬如,我們可以將個人經歷拆解成:

  • 旅行歷程

  • 課外活動

  • 家庭背景

  • 文化與身份

  • 興趣和嗜好

  • 人生挑戰

 

寫作前的技巧培養

列出個人喜好(包括興趣/嗜好、學校課程、課外活動等等)

建議學生買一本筆記本當作平時的書寫練習,或是使用手機內建的記事本開始培養寫日記的習慣!這項練習的主要目的是幫助自己探索日後可能使用的作文素材,一有想法就隨即記下來。先不論素材好壞與否,學生可以先把所有的idea集結起來做成一張清單,隨時更新,之後若素材用盡時,也能從這份清單上找。

 

換句話說

與其在作文開頭引用名言佳句,建議學生嘗試用自己的話改寫會較具說服力!所謂的「paraphrase」即是在不改變原文句構的條件之下,用相似詞和合乎邏輯的語法重新定義一段話。以名劇哈姆雷特(Hamlet)為例,學生可將劇中台詞「To be or not to be」改寫成「To live or not to live」。這項練習的主要目的是學習運用不同單字與片語再次詮釋一段話,而不單單只是引用他人的名言。

 

寫作期間的中場休息

停止寫作

寫作期間難免會遇到寫作瓶頸,英文也稱之為writer’s block。無法繼續寫作時,建議學生先小憩片刻。與其花幾個小時坐在電腦前卻無法產出內容,不如做自己喜歡的事來尋求靈感。除此之外,學生也能趁休息期間好好觀察以前從未注意過的人、事、物,這麼一來,也許能在以前從未注意過的小細節裡找到寫作題材。

 

尋求協助

家人和朋友可能比我們想像中還要了解自己,因此,學生可在寫作前期向親友們詢問自己的個人特質,並請他們提供三個形容詞幫助日後的題材發想。除了Common Application Essay以外,許多國際生申請的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的作文也都會要求學生用三個字形容自己。資訊蒐集完畢後,請先回顧過去與現在有哪些經歷展現了這些特質,再藉由寫作把故事說出來。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