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作文主題常見的5種地雷

撰寫大學入學作文最常遇到的瓶頸之一即是選擇作文主題。許多人認為要讓招生官印象深刻,就必須寫出最與眾不同的故事。而「與眾不同」的題材往往涵蓋到常見的主題,也是多數學生會犯的謬誤。好看的作文其實非關主題,而是學生能否透過作文本身寫出讓讀者更了解自己的故事。不論藉由哪種視角切入,若讀者在閱讀完後能與作者產生共鳴,有著明顯的連結,就是一篇能打動人心的作文了。

 

話雖如此,想更好掌握入學作文的寫作竅門,有些主題則應盡量避免。以下針對常見的作文主題給予幾項寫作建議:

 

履歷式寫法

為了呈現一目瞭然的學經歷總和,履歷經常以條列的方式呈現,但內容相對枯燥乏味。撰寫入學作文也是一樣的道理,學生若將所有的學經歷全部濃縮進作文,則無法吸引到讀者。因此,建議學生挑選一項最能代表自己的經歷,再從中延伸至個人成長和對未來的期許。成功的寫作例子不外乎分享自己如何受到數學老師的啟蒙不再討厭數學,進而立志成為一名數學老師。

 

進階課程帶來的挑戰

這在Challenge Essay裡較為常見。許多學生經常寫在11-12年級期間修了哪些具有挑戰性的AP課程,導致在校表現受到影響,甚至成績倒退。不建議這麼寫的原因非常簡單:許多優秀的學生一定也做過一樣的事,唯一的差別是他們的成績到最後都會是優良的表現。尤其美國排名較好的學校,譬如常春藤聯盟的八大名校,不會想看到學生在校表現不如預期。因此,建議可以思考其他的切入點。若學生選修AP History覺得太難,則可以說明在課外做了哪些事情來加強自己歷史比較弱的部分,譬如透過到家裡附近的圖書館擔任志工,從而開始探索歷史區的書籍。

 

悲劇情節

主題圍繞在悲劇的作文有比較大的可能性是負面宣洩,因為主題本身就是負面的題材。學生會想以悲劇當作作文主題,通常是歷經過生人生重大變故,譬如父母離異或家中親友過世。然而這類的主題若掌握得當,會是很好的個人成長素材。因此,若要以悲劇當題材,寫作重點應放在自己,而非事件本身。倘若身邊親友因藥物成癮過世,較好的切入點則可以提及如何透過藥物控管的課程立志從事相關的工作,阻止悲劇再度發生。

 

移民背景

若要比賽哪個國家看過最多與移民背景相關的入學作文,絕對非美國莫屬!美國是發展移民歷史最悠久的國家之一,更別提這個國家的人口多樣性對每個具有移民背景的學生帶來何種文化衝擊。基於地緣因素,亞洲學生在這方面特別有感觸。而不論申請哪個國家的學校,都建議學生將自身經歷最獨特的地方呈現出來。譬如初到美國就體驗到當地人對外來者的不友善態度,為了克服這道障礙,學生透過擔任志工和參與社區服務來為其他移民營造更友善的環境。以這樣的視角切入,會更具說服力。

 

家人的期許

不論國內外,有許多孩子都承受家中對自己期望的壓力。可以的話,建議學生迴避這類的主題,因為大學招生官希望看到的是學生能獨當一面的特質,而非在生活各方面都必須依賴父母幫自己做決定。唯一能夠使用這項主題的成功例外 — 就是學生確實在成長過程中發展出獨立的性格。為了加強作文論點,學生也必須說明自己做了哪些事情達到個人成長,即便意見與父母相左,還是堅持忠於自我。不過這種切入點非常難掌握,因為多數人的故事都沒有快樂結局。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