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申請:審查官 V.S. 面試人員

今天寫一篇解析來破除大家對同為常春藤的面試官與大學審查人員兩者常有的迷思;我們經常聽到的面試官其實就是interviewer (面試人員),並不是official的職務。

 

詳細比較如下:

 

面試人員(Interviewer) 審查人員(Admission Officer)
資格:該校校友或在校生 資格:專業人士
畢業年限:不限(所以很多可能畢業10-20年)
證照需求:無 證照需求:該領域相關證照/證書
學位需求:無 學位需求:該領域相關學歷
工作經歷:無,非相關經歷可 工作經歷:該領域關經歷
錄取標準:自願制,不支薪 錄取標準:需通過面試、申請、考核及訓練

 

面試官

美國大學面試並不是由學校的教授執行,而是單純由在校生或畢業多年的校友負責此項業務, 所以對申請並無太大影響。因此,面試官幫學生寫信給大學方能錄取的說法是天方夜譚,實際上錄取結果都不如想像,包括我們自己也是面試很多年才會有一個兩個錄取。學校之所以會寄信謝謝面試官的時間是因為該學生各方面表現都相當優秀,並不是依靠面試官人脈的緣故,學校也只是禮貌性通知。

 

既然身為面試人員的角色,就代表面試官不是校內官方的審查人員,所以不會知道學校每年篩選學生的標準,也許他們可以提供當年申請的經驗,但每年招生都很競爭,所以錄取標準也都不一。以上情況只會遇到幾種例外,譬如研究所面試與英國面試。由於兩種面試都是由教授親自執行,對於錄取結果也具有一定的影響力;而英國除了面試之外,還必須參與考試。

 

審查官

審查官即為正式的Admission Officer, 分別為校內人員或者委外人員,他們就能清楚知道該大學審查的最新標準,但是基於職業道德,此類資訊無法外洩。

 

審查模式也因各校不同分為雙人制及團體委員會制。由於每所大學申請人數從2萬到15萬不等,才會有不同形式的審查機制。另一常見迷思為同校孩子可能會互相競爭,答案是否定的,因為美國部分公立學校會分配15萬個孩子給150位審查官。由此可見,把同一所高中都只分給同一位審查官的機率是相當低的,即便有分區域招生官,也會依照學生是否有達到大學錄取標準來做決定,並不會邊審邊數已錄取或是只能再錄取多少學生。

 

至於審查內容為何,後續會有更多文章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