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教育的體現:美國通識教育 (General Education)

 

留學申請過程中,許多同學都會為挑選科系感到猶豫不決,但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大部分的美國大學採用「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學生不需要在入學前因挑選學系而備受壓力,入學後透過大一及大二的通識課程,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喜好,接著大三時再選擇專業,並開始在特定專業領域中深入的探索與學習。

 

什麼是通識教育?

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源於美國文化的多元性及教育的多樣式,是美國大學課程設置的一大特色。幾乎所有的美國大學都把完成通識教育作為學生獲得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的一個必要條件。通識課程的宗旨是希望藉由傳授廣博的知識,從中開發學生的潛力,冀望學子能將所學應用在現實生活中,使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通識課程內容

 

美國各大學中,通識教育的課程設置、教學方法及學分規範各有差異。通常,每位學生在每個學期中必須選修不同的通識課程。以建立完善的學習文化領域已擴展思考廣度為目標,以下為通識課程的主要內容:

 

1. 英語及文學 (English and Composition)

英語課程是確保學生能夠理解教育基礎並透過語言及文字加強理解能力,從練習寫作到欣賞世界文學,在大量閱讀下,文字能夠讓你對這個世界的認知變得更加全面。

常見科目: 英國文學 (English Literature)、寫作(Composition or Writing)、文學分析與解讀(Analyzing & Interpreting Literature)。

 

2. 數學 (Mathematics)

儘管沒有要修讀專業的數學科系,每一位學生也應該擁有基本的知識,方能判讀並理解研究結果。

常見的科目:大學代數 (College Algebra)、統計學原理 (Principles of Statistics)、商業數學 (Business Math)。

 

3. 科學 (Science)

科學通識課程能夠加強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從科學知識、科學思維的角度出發,教導學生提出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常見的科目:生物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Biology)、普通化學 (General Chemistry) 、地球科學 (Earth Science)、基礎物理 (Physics I)。

 

4. 社會學 (Social Science)

社會科學的教學目的是培養學生與社會中的他人建立良好的互動及關係能力。

常見科目:社會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公開演講 (Public Speaking)、人際溝通與傳播 (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心理學原理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世界宗教概論 (Introduction to World Religions)。

 

5. 人文 (Humanities)

透過學習人文與歷史,除了能夠了解文化發展,還能藉由世世代代的人事案例來磨練思辨能力,了解過去、拓展未來。

常見科目: 美國歷史(U.S. History)、西方文明 I (Western Civilization I: Ancient Near East through 1648)、西方文明 II (Western Civilization II: 1648 to Today)、哲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6. 藝術 (Arts)

藝術課程志在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運用感官、想像力、創作能力等,回應多元文化中的各種藝術活動。

常見科目: 基礎音樂 (Intro to Music)、西方世界藝術 (Art of the Western World)、現代舞 I (Modern Dance I)

 

7. 外語 (Foreign Language)

熟練掌握英語之外的第二語言可以幫助學生了解全球文化,拓展他們的國際觀,並學習新的溝通技能。在許多大學,學生可以選擇各種語言,如中文、西班牙語、法語、德語、葡萄牙語和日語、等。以台灣國際學生而言,因為母語是中文,等同已經有了美國大學所要求的外語能力,加上在高中也有語文課(如中文、國文、西班牙文或日文),所以通常在大學入學時已滿足通識條件,大多不需額外選修外語課。

 

頂尖大學與通識教育

哈佛學院 (Harvard College)

《哈佛通識教育紅皮書》序言裡說到,哈佛通識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全人”(Whole Man),而全人等於“好人+正直的公民+有用之人”。直到現在,《哈佛通識教育紅皮書》,都是影響美國教育的十大著作之一。

經過近百年的探索與發展,哈佛學院今日以「核心課程」為基礎對學生進行的教學方式,成為全球大學通識教育指導理念及對大學生知識、技能、價值觀、責任進行全面培養的典範。

點擊看更多哈佛學院介紹

 

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與其他大學的核心課程或課程分配要求截然相反,布朗大學給予學生自由探索各門學科的機會,允許學生跳過自己不喜歡的課程,把更多的時間和經歷留給自己感興趣的項目。所有課程都可以通過或失敗(pass/fail),不及格的課程不會出現在成績單上。其實,由於布朗大學的管理細則很少,學生必須做更多的工作規畫自己的教育生涯,但學校在每個學生大一大二時會分配一個導師(Advisor),定期與學生討論學業進度與規劃,鼓勵你探索不同領域。

點擊看更多布朗大學介紹

 

通識教育使學生於學習專業中亦能發展多元潛能,落實全人教育、生活教育的通識精神。

 

 

 

高中升學&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