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化考試捲土重來,諸多大學將SAT視為入學重要指標

歷時整整四年的疫情終於逐漸趨緩下來,期間調整的考試政策如今也將有所變化。自2020年開始取消的SAT學術能力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近期有越來越多國外大學決定於2024年申請2025入學的這一屆起,恢復這項考試制度,認為標化考試在評估申請資料時佔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包含了常春藤大學 Harvard、Yale、Dartmouth,曾經 test-blind 的 Cal Tech,還有德州旗艦大學 UT-Austin。

 

在各大學最新釋出的聲明裡,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數據顯示,SAT搭配GPA綜合評估下來的結果較能幫助招生官用最客觀的角度判斷學生整體的學術表現。此外,該校也特別強調標化考試的重要性,尤其以SAT和ACT為關鍵,因為它們不只能幫助校方做出公正的決定,亦能為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提供更有利的申請證據。在匱乏的環境之下,若有學生因無法即刻取得更多學習資源而影響申請資料的不足,考試分數與在校成績將能彌補這個部分。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亦持類似觀點,並非每一位學生都有經費能參與課外活動,非富裕學區的高中也未必能開設AP等進階課程讓學生展現學術能力,但是,每一位孩子都有機會在考試上取得高分,因此將標化考試納入考量會為學生提供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再者,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的校長提及,當多位候選人持有相近的GPA時,若有SAT成績可供參考,會大幅提升審核效率。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對於恢復標化考試持有一樣的看法,表明優異的SAT或ACT分數確實能為學生的整體表現加分,且和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致認為考試分數能給招生委員更完整的資訊,讓招生委員快速辨別學生的學術程度是否能適應該校的學習強度。值得注意的是,在審閱學生的資料時,考試分數和在校成績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優異的考試成績並不會彌補低GPA的不足,太差的考試成績亦不會撤銷學生的申請資格。

 

順帶一提,UTA與Yale的內部資料分析結果顯示,比起未提供SAT成績讓招生官參考的學生,選擇繳交考試成績的另一群孩子在大學表現反倒更亮眼,因多數在大一取得的在校成績GPA皆高於未繳交SAT的學生。由此可見,考試成績對於大學招生官而言,是一項評估學生的學術水平以及未來發展性的重要指標。為了增加Holistic Review的公平性,UTA將採取相關措施以優化申請流程(參考如何舒緩放榜前的等待焦慮?),幫助學生減少升學壓力。因此,建議學生越早準備,就越能應付接下來申請大學會遇到的種種變化。同時也別過於焦慮,適時放鬆、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才有力量繼續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