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UC Community Essay 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志工經歷在申請大學向來都被視作評估學生的重要依據。以加州大學(Universiry of California)為例,入學作文的其中一道題目即是要求學生針對Contribution(貢獻)這個概念寫一篇約250 - 350字的作文。因這類型的作文通常為Community Essay,大致內容需針對學生參與某項活動的經歷、負責的工作事項以及對某社群的貢獻加以說明。

 

想充分掌握Community Essay的要領,主旨應以助人為快樂之本,找到對他人有貢獻價值的經驗,才是值得分享的事蹟。以下針對UC Community Essay的第七道作文題目(What have you done to make your school or your community a better place?)給予幾項寫作建議:

 

UC Community Essay應遵守的作文原則

著重於「過程」的闡述

雖然活動類作文的最終目的為對某社群的貢獻結果,過程才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請勿輕描淡寫地帶過一項具有貢獻意義的經歷。建議學生可以在參與志工服務時就思考「做了什麼」、「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到他人;若為學校活動,則可以著重在「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當遇到困難時,是否具有「找答案」的精神也是招生官評估學生的重點之一。

個人成長

「你在貢獻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也是招生官在意的課題。學生在描述過程時,可以同時思考自己與過去相比有無差別。有可能是透過教導偏鄉孩子英文領悟到他們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陪伴;也有可能是透過與獄友交換信件體會到他們內心的孤獨,更加激發想幫助他們回歸社會的決心。無論背後的動機為何,務必於作文結尾提及將如何運用這些經歷在未來做更多的貢獻。

平鋪直敘的口吻

誠實為上策,不必誇大其詞。許多學生為了凸顯自己願意給予、助人為樂的精神,便在作文加油添醋、製造不必要的情節。此外,學生也應避免使用浮誇的詞藻,簡單明瞭的語言不僅更能清楚表達語意,更能幫助招生官在閱讀時快速進入狀況。


 

常見錯誤

缺乏佐證

正如Why College 與Why Major 不可不知的二三事提及的,活動類的經歷敘述必須舉證加以說明對該項活動或社群的貢獻

 

以參與Red Cross(紅十字會)的志工經驗為例,常見的寫法如下:

I have joined the Red Cross Club to make contributions through many community services. (透過紅十字會的志工活動,我做出許多貢獻。)

 

該敘述只有提及「make contributions through many community services」,並未提供佐證說明自己做了什麼。反之,用活動加以舉證,會更具體。我們可以將上述例句改成:

In one of our Red Cross events, we went to a community nursing home to spend time with the elderly.(透過紅十字會的其中一項活動,我們到護理之家陪伴年長者。)

 

由此可見,實際執行的經驗勝過千言萬語。


 

過度提及對社群產生的正面影響

與其長篇大論地說明對社群產生何種影響,強調背後想貢獻的動機更能凸顯個人價值。Community Essay回答重點在於「為什麼」想參加這項志工活動,而非參與志工活動達成的成就與事蹟。

過多不必要的經歷

將所有參與過的活動寫進Community Essay反倒像是在列清單,因此,建議學生挑選一個深具意義、又能充分展現「為團體創造價值」的經歷即可。

 

額外補充

撰寫Community Essay時,建議學生從生活的各個面向挑選合適的經歷;若不確定從何開始,可以參考以下這些元素:

地點

由成長環境的視角切入,從而延伸至周遭的鄰里、社區、學校甚至是所處的城市,描述與他人的互動和連結。

行動

透過分享志工與實習的經歷說明自己實際執行過的Project與活動,再從中衍生出更多的個人貢獻與成長。

興趣

如果本身對某項領域有興趣,甚至發展成專長,則可以思考過去與現在參與過的社團、活動或課程是否與這項興趣結合。若自小就開始接觸球類運動,學生可考慮成為小學球隊助教帶學弟妹練習;若喜愛閱讀,則能透過在圖書館舉辦閱讀活動鼓勵更多孩子閱讀。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