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自由寫作的心法

自由寫作顧名思義就是自由地揮灑想法,在不受任何思緒的牽制下寫作。這項練習的主要目的不只是幫助作者在遇到寫作瓶頸時重整思緒、再次找到寫作靈感,更能當作平時培養寫作手感的方式。

 

在練習自由寫作時,學生不需放太多心力在用詞、文法或文章結構,只需讓思緒主導,隨著內心的想法即刻紀錄在筆記本裡或是其他平常使用的書寫工具。

 

寫作技巧:找尋靈感的方法的其中一項建議提及可在寫作前期建立一張個人喜好清單,這項練習即是一種自由寫作,透過建立清單的過程累積寫作素材,因此可以善加利用這個方法。

 

以下針對自由寫作提供幾個小技巧:

 

不以寫作來寫作

文字創作也可以有多種形式!若學生不擅書寫,則可以透過繪畫、錄音、唱歌等其他自己覺得舒適的方式。若學生自認是演講高手,可以將錄製下來的話打成逐字稿。不論以何種形式表達,都請特別留意有哪些點子是可以當作日後的寫作素材。

 

製作一張心智圖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的作者Bill Burnett和Dave Evans建議讀者可以在腦袋卡住時嘗試畫心智圖,這個方法針對題材發想特別有用。基本作法為設定一個大主題,再透過這項主題自由聯想其他字詞,由一個詞彙帶出另一個詞彙,藉由隨機的想法不斷往外延伸至更多意想不到的點子。由於心智圖的製作過程非常仰賴視覺,因此大腦會自動帶出點子,給予更多發揮空間。

 

避免修改或刪減內容

自由寫作的最終目的是加強自己的寫作技巧,而不是修修改改,因為如此一來就會變成在編輯文章,而編輯的工作應該要留到最後。即便是隨手寫下來的想法,都不用太在意是否合乎邏輯或是有著完美的筆觸,專心在揮發想法即可。

 

做筆記

找出自己寫作模式的優點和缺點,並用不同螢光筆做記號(若使用word/pages文件則使用文字背景功能)。先將重點放在需改善的內容,譬如不斷重複的字句,再來則是找出自認寫得不錯的部分。切記勿使用超過兩種以上的顏色,才不會搞混標記起來的內容。

 

善用早晨的片刻

美國作家Julia Cameron建議善用早上的時間寫作。人們剛起床的思緒還停留在昨晚睡覺的前一刻,因此,早晨是最適合用在揮發想法的時候。基本原則為在剛起床的時候即刻寫作,所以建議可以在床邊放一本筆記本(或是使用手機、平板、電腦)隨時書寫。

 

安排寫作時間

如同早晨冥想,培養習慣較好的方法就是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情。建議學生每天安排10-15分鐘的時間專注在自由寫作(早晨會是最理想的時刻),讓自己開始習慣這項活動。

 

列出文章架構

列出文章架構不等於列清單,而是將大主題和子主題寫下來,幫助自己了解目前的想法和寫作方向。部分學生容易受到文章架構的限制而無法撰寫,若遇到這種情況,則可以自由發揮!

 

額外補充

學生也可透過情境寫作磨練寫作技巧,以下提供幾個題材範例:

  1. 回想曾經感到害怕的經歷,再把自己替換成其他角色,重新描述當時的經歷。

  2. 挑選喜愛的書籍,把第一章的衝突情節(conflict)裡的角色寫成其他人。

  3. 劇本式寫作 — 只寫對白,沒有其他故事或角色情緒的描述。

  4. 情境式寫作 — 描述一位喜愛寫作的男人有天坐下來準備寫前言,卻發現有人已經幫他寫好了。

  5. 情境式寫作 — 描述一位女人發現自己的家人搶了銀行,加以說明她聽到這個消息的第一反應。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