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學:釋放焦慮與壓力的方法

根據美國心理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焦慮是一種結合緊張和擔憂的情緒,且會隨著心情起伏影響到血壓。人感到焦慮時,負面思緒會不斷回放,同時伴隨冒冷汗、發抖、頭暈、心跳加快等身理反應。焦慮雖然讓人感到不適,卻能幫助我們察覺危險,若能學會與之共處,就能培養堅強的韌性對抗壓力。

 

焦慮也時常被拿來與恐懼混為一談,但我們必須釐清當中的差別。在多數情況下,恐懼的生成是經由立即的危險造成的,譬如在森林裡看到熊會有想馬上逃離的意識。焦慮則是在有重大事件發生前產生的情緒,譬如明天一早要在全班面前報告,為了迴避內心的不安,我們會選擇請假在家。兩種情況皆會使我們的腦袋發出警告訊號,告訴我們危險近在咫尺,唯獨前者是會即刻造成生命安危、後者則是出自於我們的想像。

 

在學習處理焦慮之前,也該來認識相關的焦慮症狀以明白能如何應對,與焦慮常見的疾病包括:

對特定事物的恐懼症(Specific phobia)

社交焦慮(Social anxiety disorder)

恐慌症(Panic attack)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

創傷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

 

所幸焦慮是可以被控制和減緩的,雖然無法完全預防,我們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幫助自己找回信心:

 

Grounding 根植大地

與「接地冥想」非常雷同,透過跟草地和大自然的連結汲取地球能量,再搭配呼吸練習找回內心平靜。若是待在室內,也能用想像的方式進行,可以站著或坐著,深吸深吐,再複誦這段文字:

 

我的名字是___,我今年___歲。今天是___(年/月/日)。我在___(身處的環境),我很安全,我不活在過去,也不處在未來,在此前的這個當下,我很安全。地球和大自然都支持著我,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賦予我力量,我並非獨自一人,我很安全。

 

Respiratory Control 呼吸練習

TIPP技巧不同之處在於,此項練習不著重在深吸、深吐,而是單純透過鼻子進行。這道呼吸練習能幫助我們有效控制呼吸節奏,達到均勻呼吸的狀態。過程中只需仰賴鼻子,也不用刻意深吸、深吐,只需專注在呼吸這件事上即可。執行步驟如下:

 

吸氣、吐氣2-3次

憋氣1-2秒鐘

重複同樣動作直到心情平復為止

 

除此之外,也可以嘗試54321冥想技巧,將注意力放在周遭環境以保持冷靜,執行步驟如下:

指出五件目前看到的事物

指出四件目前可觸碰的事物

指出三件目前可聽到的人、事、物

指出兩件可聞到的事物

指出一件可嚐到的事物

 

記得焦慮是人人都會經歷的情緒,在特定的情況下若是能辨別它的功能,將為我們帶來許多益處。上台報告或演講前感到緊張也很正常,這時不妨試試以上幾種方法,當眼前沒有能對我們情緒造成立即威脅的事物時,焦慮便會巧巧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