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Why College 與 Why Major 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申請海外大學最重要的一環即是作文。以美國大學為例,學生除了要繳交一篇自傳(Personal Statement),各間學校會再另外要求繳交入學作文(Supplemental Essay)來了解學生申請該間學校、科系的動機。入學作文的題目其中又以Why College 和 Why Major 作為主要的評估重點,作文內容必須包含個人過去的經歷、學術興趣、以及對該校或該科系的申請動機。兩道題目乍看之下雖然雷同,主軸卻不太一樣:前者較著重學生整體的學術表現如何影響選校、後者則強調學生對某學術領域展現的高度興趣

 

想充分掌握入學作文,最重要的就是使用精簡明瞭的語言。以下針對Why College 和 Why Major 的寫作要點給予幾項建議:

 

Why College 應遵守的作文原則

更全面的敘述 — Why This College 重點放在申請該間大學背後的動機,因此,學生應綜合說明在高中期間參與的課程、執行過的活動與Project、校內與校外的實習、對某學術領域的熱忱等。

做功課 — 接下來應針對為何想申請該間學校多做說明。學生可在寫 Why Our School 作文前先對手上的學校名單做點研究。建議先至各校官網瀏覽想參與的課程、社團、實習、課外活動等等,思考哪些領域或資源是自己感興趣的,爾後在撰寫作文時,務必提及這些資訊吸引你的原因。

與未來願景的關聯 — 總結作文時應從未來職涯發展切入,集結個人的學經歷以及對該校的了解延伸至對未來的期許。不論是職涯面向或學術探究,都應與前後文相呼應。

 

請避免

過度浮誇或平庸的敘述 — 使用大量精美的形容詞反而會造成反效果;不夠具體的經歷說明亦會讓校方認為不夠具有說服力。

條列式寫法 — 許多學生過度著重在「我做了什麼」而忽略掉「過程」的闡述,導致作文成了一張清單。

只提及單一事件 — 在撰寫入學作文時,應遵守上述原則,將所有元素包含在作文內,而不只單純著重在個人經歷或學校面向之單一描述。Why College = Why You + Us,成功申請上心儀學校的學生除了知道要毛遂自薦,也會花時間思考為何想申請該間學校來釐清自身經歷、未來目標與學校理念和課程之間的關聯。沒有兩間大學是一樣的,所以每一篇 Why This School 的作文內容都應有所不同。

 

Why Major 應遵守的作文原則

更具體的描述 — 相較於Why College針對整體學術表現的敘述,Why Major 強調學生對某領域展現的高度興趣。因此,請以學術興趣作為切入點,想好一個引起對該領域熱忱的單一事件 (Anecdote),從而延伸至學習的過程及如何影響日後選系的決定。

精簡再精簡 — 常見的大學入學作文迷思即使用華麗的詞藻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謂的創意寫作(Creative Writing) 在長篇自傳(Common Application/UCAS) 運用較為合適。尤其許多Why Major 作文的篇幅較小,能發揮的空間相對減少。因此,請平鋪直敘的回答題目即可。

選校與未來願景 — 雖然選校不是Why Major 該強調的重點,還是建議學生在作文裡提及一、兩項對該校感興趣的課程或活動。結論應針對未來目標及職涯多做說明。相較於Why College 重點放在如何透過學校達成未來理想,Why Major 應以科系作為切入點,告訴校方如何透過該科系進行更多的學術探索。

 

請避免

內容方向偏差 — 在撰寫作文之虞,別忘了回過頭檢視內容是否有呼應到主題。許多學生經常一頭熱的把從國小到高中的所有經歷寫進Why Major,導致作文方向不明確。不僅使閱卷人無法臆測到學生選系的意圖,整體結構看上去更像Why College。

過度冗長的鋪陳 — 文章開頭(Opening)固然重要,但過度延伸反倒使人心煩意亂。以Why Major為例,若篇幅在100字以內,建議以一至兩句話破題即可;若字數介於 300 至 500 之間,則以三至四句話帶過。

Cliché — 中文常說的「八股」、「老生常談」,即為英文的 Cliché。大學入學作文典型的 Cliché 用法包括「I’ve wanted to be a doctor since I was born」、「I sank into despair when I saw the disabled walking along in the street」。誠實為上策,以行動證明才能博取校方青睞 — show, not tell。

缺乏佐證 — 這點在活動類的經歷敘述尤其明顯。若為志工經驗,除了說明自身負責的工作領域及職務以外,還必須針對「過程」多加描述。以下為缺乏作證的典型例子:

I joined the Love Net Volunteer Foundation to promot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but our progress is like a snail crawling. Therefore, I am determined to study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由此可見,該學生並未提及在Love Net機構擔任的角色、執行的工作事項、以及個人的自我成長。沒有過程的建設卻直接跳到結論 — 主修international economics。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