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技巧:UC Essay 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一年一度的申請季又到了,相信許多學生已經開始陸續在實習、志工、社團、夏校、語言考試等種種活動之間周旋。申請大學各式文件缺一不可,作文則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在美國,多數學校都接受Common Application Essay,而若對加州情有獨鍾,深受國際生歡迎的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則擁有自己一套獨立的招生系統,其中包括作文也是另外出題,稱之為PIQ (Personal Insight Questions),且不接受Common Application Essay。

 

PIQ共有8道題目,學生必須選擇其中的4道題目撰寫。由於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共有10間分校四散在加州境內,4道作文會由每間學校個別審核,因此,4篇作文皆可用在申請不同的加州大學分校。

 

UC Essay 首要原則:Plain English, No Flowery Language(直白的語言,少一點修飾詞)

 

以下針對UC Essay的PIQ給予幾項寫作建議:

PIQ1 — Leadership 領導能力

好的領導者不一定是學生領袖,也可以是班上小老師、學習夥伴、或是志工服務的成員。因此,團隊合作和個人貢獻皆可當作寫作題材。將作文重點放在「行動」以及「影響力」,告訴招生官你發現了什麼問題、如何挺身而出解決這個問題,即便最後問題沒有順理解決,也務必提及在過程中學到了什麼以彰顯自我成長。

 

PIQ2 — Creativity 創意能力

較於PIQ6,PIQ2給予學生較多空間發揮創意。建議將寫作重點放在如何運用創意能力解決遇到的難題;而創意又可以以多種形式呈現。因此,不必過度被字面上的意思侷限住。記得在作文結尾時提及這項活動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成長、以及與未來願景的關聯。

 

PIQ3 — Talent/skill 才華與技能

若你是某項領域的專才、或是有擅長的才華與技能,PIQ3會是很好發揮的題材。特別注意舉的例子要有參考價值、且是可測量的專長,譬如:舞蹈、音樂、美術、體育等。建議將重點放在學習過程、並加以強調自己如何將這項專長發揮得淋漓盡致。你不必十項全能,只需專注在把一件事情做好即可。

 

PIQ 4 — Education opportunity/barrier 學習機會/挑戰

這題分為兩個部分:學習機會 v.s. 挑戰。無論你選擇哪個題材,寫作重點請放在克服某個與學科相關的難題;藉此彰顯出解決問題的能力或勤學的態度。若想分享與學習機會相關的故事,軸心請放在如何運用這個機會在該學科進行更多的學術探索。以AP History為例,除了定期參與課程,你是否也有利用課外的時間學習?舉辦讀書會、實地到歷史遺跡造訪都是很好的例子。

 

反觀學習挑戰則是一項較不好掌控的主題,因為多數學生都會提及成績下滑,對於大學申請反倒沒有實質幫助。因此,若非得寫這項主題,應特別強調如何在學習過程中處理遇到的難題。若有興趣上AP Chemistry但無法立即取得資源(譬如所屬的學校未提供)、甚至沒有負責這門學科的老師,則可以思考當時是如何透過其他方式取得知識來克服這道阻礙。策略、想法和行動將會是此項主題的寫作重點。

 

PIQ5 — Challenge 挑戰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充滿大大小小的挑戰,不論是課業、人際關係、抑或是為自己設下的目標,事情並不總是一帆風順。因此,PIQ5的挑戰不一定要與學科相關,此道題目主要想知道學生在遇到難題時如何應對。招生官想看到的不一定是你擁有何種輝煌成就,但展現不怕困難、勇於面對的態度是他們樂見的。

 

PIQ 6 — Academic Subject 學科

PIQ6的主題圍繞在學生感興趣的特定學科、且能結合其他課外活動加以說明會如何運用這些關聯做更多的學術性探索。如同PIQ2,你可以加點創意元素在作文裡,分享自己如何在學習該項學科時克服遇到的挑戰、完成哪些project、做了什麼事精進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建議帶入個人的生活經歷寫出更能讓人產生共鳴的故事,好的例子包括某學生在一次文學課讀到詩集受到啟發而開始研究起英語文學。招生官想看到的並非你在這個領域表現多優異,他們更看重的是你願意付出多少心力去達成學習目標。

 

PIQ7 — Community 社群貢獻

「社群」可以以多種形式呈現,譬如學校社團、家庭背景、或是目前參與的志工及其他有意義的活動。因此,撰寫PIQ7時可以多加留意周遭環境與人群。如同寫作技巧:UC Community Essay 不可不知的二三事提及的,寫作重點應放在「團隊合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你不必真的改變世界,但擁有願意付出的精神且實際採取過行動才是大學所樂見的。你有察覺到這個社群缺乏什麼嗎?你提出了什麼建議?做了什麼規劃?是否有達到預期的結果?從過程中學到什麼?貢獻對你而言具有何種意義?這些問題在寫作當下可以同步思考。

 

PIQ8 — 獨一無二的你 

若你有任何無法透過申請資料傳達的資訊、又想透過作文展現自己獨特的一面,也可挑戰看看PIQ8。選擇這道題目的前提是你必須確保寫的內容不會與其他作文和申請資料重疊,因此,建議可以先仔細看過每道題目、再從中思考有哪些經歷或素材可以運用在相對應的題材。

 

寫作的養成必須靠日積月累的練習,因此,養成平時多閱讀、寫作的習慣,將有助於大學申請及入學後可能面臨到的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