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風潮下的申請季:我該使用ChatGPT寫作文嗎?

AI的誕生無疑是科技進步的突破,在教育上,它的便利性或許能幫助我們加速學習效率。自從ChatGPT成為流行以來,這一屆申請的學生常和我們探討利用AI寫作文的問題。

 

A.LEAGUE的顧問團隊能夠輕易辨別學生的作文是本人撰寫或透過人工智慧產出,我們不停提醒學生,即便是自己寫的作文,也盡量不要放到軟體上成為訓練機器學習的資訊,更不能直接仰賴電腦生成文章。也許有些孩子一開始半信半疑,好在常春藤大學也給予正面解釋,與我們的看法不謀而合。

 

為了回應AI對申請大學的影響,美國耶魯大學招生組細談他們對用AI寫申請作文的看法和建議。

 

首先,許多學生都想知道:大學怎麼知道我有使用AI?但這不是寫申請作文時應該問的重點,甚至是說,不應該問。耶魯大學的招生官指出,學生最先要問的問題,即是如何透過作文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你想說什麼樣的故事、這個故事為何重要(對自己抑或對大學)、你扮演的角色為何、它是否有跟其他申請文件的內容重複等等。換句話說,「Who you are」 才是思考重點。

 

如果一開始就能釐清方向,就會知道使用AI代寫是不可饒恕的,不論是對升學或職涯發展,我們都該好好運用自身的長才和能力達成目的。學生更要明白的是剽竊與抄襲不僅會失去大學對自己的觀感與信任,更無法幫助我們申請到理想大學。尤其在遞件時,學生都會被要求簽署一份聲明,證實將要繳交的作文(以及其他申請文件)都是出自於本人的手筆,使用AI代替自己完成,將違反這項聲明。

 

再者,學生會提出疑問:AI是否能提高大學錄取率?招生官認為使用AI代寫作文並不會增加錄取率。耶魯大學招生組特別強調作文本身並不是影響錄取的直接關鍵。大學並不是想透過作文衡量學生的寫作能力,它更不可能成為不符資格學生的錄取推手。換句話說,沒有單一一個元素是會直接影響一位學生能否進入理想大學,在Holistic Review中,整體的表現才是評估依據。此外,大學閱覽作文的動機也相當單純,不外乎就是希望能透過申請文件以外的素材更加了解學生背景。

 

至於大學是怎麼知道學生有使用AI寫作文呢?我們首先要建立一個觀念:招生官每年都要審閱上百份的申請文件。作文即是一項展露人性的媒介,沒有情緒、沒有一點創意甚至是個人風格,很快就會被發現這個故事非出自本人手筆。在很多層面上,AI能夠做到超出人類極限的事情。然而,它並不能代替青少年寫出一篇獨具個人風格又栩栩如生的文章。

 

耶魯大學招生組建議學生回歸寫作的本質,透過各類載體、媒材、書籍去讀、去聽與自己專業有關的文件,從中建立語言材料與專業知識。切記,學生應透過作文展現自己誠實的一面,才能說出獨一無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