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迷思:你真的了解美國大學排名嗎?

 

申請美國的大學時,參考大學排行榜是許多人的例行公事,從美國最具權威性的 U.S. News(U.S. NEWS & World Report)到 QS 世界大學排名(Quacquarelli Symond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都是參考的標準,由於每個單位所評比的參考準則不盡相同,所以「到底誰說了算?」經常是很多人心中共同的疑問。其實,排名並不是衡量大學的唯一標準,我們應該放下對排名的執迷不悟,因為看似客觀的名次,其實背後有著不同的因素,只單純的看名次有可能忽視其他更重要的真實情形,使自己與最合適的學校擦身而過。

 

參考排名前,請先認識公立大學及私立大學之間的差異:

美國目前設立超過四千多所大學院校,除了有四年制、兩年制的差別外,還有公立、私立之分。

公私立大學的差別主要為:

1. 經費來源不同     私立>公立

公立學校的經費主要來自於聯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所以又稱為州立大學;私立學校的主要經費來源則是教會、校友會、企業、基金會等單位的捐款,以及學生繳交的學費。

2. 校園歷史不同     私立>公立
整體而言,私立大學的歷史比公立大學悠久,像是常春藤聯盟的大學裡,幾乎超過一半以上在殖民時期就創立了,而公立大學,則是到了19世紀後才紛紛崛起。

3. 學校規模不同     公立>私立
美國公立大學的規模,無論是校園大小或是學生人數,通常都大於私立大學。公立大學因為受到州政府補助,因此校園空間較大、學生人數較多。私立大學因爲歷史緣故,通常設立在市中心或較熱鬧的地方,因此校園空間較有限,學生數較少,小班授課也是私立大學的特色之ㄧ。

4. 學費高低不同     私立>公立
公立大學因為受到政府單位資助,因此學費會比私立大學便宜,一般來說,美國公立大學建校的初衷是要服務在地的學生,因此本州學生和外州學生的學費是不同的。
相形之下,私立大學的學費每年大約要四萬美金以上,加上學校大多位於城市中,因此生活費也是一筆開銷。

5. 學生來源不同

公立大學的性質是要保障當地的學生教育資源,因此會優先考慮在地的學生,其次依據學校文化多樣性而考慮外地及國際學生。而私立大學因為沒有地緣等限制,所以學生的來源不會受限。這個差異並不代表著公立大學的素質比私立大學來的低,每一所學校對申請者的審核過程都是十分謹慎的。

 

打破公立及私立大學間的迷思

一直以來,公立和私立大學之間的聲望差距是大家經常討論的議題,在美國U.S. News的2019大學排名中,排名前面的大學大多為私立大學,往年也是如此,因此許多人會認為美國的私立大學比公立大學更好,但事實並不是如此。

公立學校的經費主要來自於州政府從稅收中撥給的款項,聯邦政府給予科研、購置設備及提供學生各項補助;而私立學校的經費來源主要是校友、基金會及其他組織的捐助,其次是向學生收取通常比公立學校高得多的學費。

近年來,由於全球經濟的變遷及影響,美國政府對公立高等教育的撥款低於歷史水平,這些預算削減使得公立大學必須減少教師人數及學術課程,使得公立大學和擁有豐富經費來源的私立大學相比後處於不利的地位。因此,在其他方面旗鼓相當的情況下,公立學校的排名會低於私立學校。

 

參考大學排名時,不要只是注重單ㄧ的指標,而是將領域、軟硬體、師生比、學術評比等各個綜合項目一併考慮。挑選要申請的大學時,不要陷入盲目的排名競逐遊戲,最重要的是釐清自己的定位,找出符合自己價值的多元衡量指標。

 

 

 

高中升學&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