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應對候補名單(waitlist)的申請結果

美國大學常見的申請結果通常為:錄取(admitted),候補(waitlisted)及拒絕(rejected)。

除了錄取與拒絕已成定局之外,候補(Waitlisted)是捉摸不定的結果。習慣肯定及否定兩種答案的學生,往往會在這種懸而未決的狀態中感到煎熬。

每個人的申請情況不盡相同,與其在漫長的等待中舉步維艱,不如嘗試以下方式來增加下一輪的錄取機會,探索其他可能性並根據目標做出最適當的決定。

 

 了解大學的後補運作流程

在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時,了解大學的後補作業流程十分重要。每一所大學有不同的後補政策,可以透過上網搜尋該校往年的候補情形進行評估,例如:往年候補名單有多少申請者、多少人接受/拒絕候補、最終轉正錄取人數等。

大多數的大學在開始接受申請時會預測大約有多少學生註冊,當人數無法確切估算時,並會將部分符合申請資格的申請者放入候補名單中,待學校重新確認招生比例及名額後,就會開始「轉正」候補名單中的學生。

 

候補名單不一定有排名順序,最終的錄取結果可能是根據其他因素決定,例如招生委員可能會按照學校需求而補充特定科系的學生。

 

決定是否留在候補名單上

如果候補中的學校確實是你的第一志願,那麼留在候補名單是獲得錄取機會的唯一途徑。相反地,如果你有了其他更好的選擇,那便可以離開候補名單。無論你的決定是什麼,記住一定要按照校方指示,正式接受或拒絕候補名單的邀請。

 

在確認要留在候補名單之後,再分成三種步驟:

  1. 不要補資料:有些學校只希望學生給予簡潔的回覆,並明確闡明請學生除了回覆外不要再寄送額外的資料,這個時候請務必遵從校方的指示,避免造成校方困擾及反感。
  2. 依學校要求補充資料:有些學校會在候補通知中要求補件,也有可能是在學生接受候補後,另外再寄一封信並針對先前的申請文件內容索取進一步的資料。即時回傳資料,可以表現出你對學校積極及誠意。
  3. 學校無特別指示:有些學校對於候補的補件方式沒有明確的規範,這時可以考慮禮貌的給予簡單的回覆,並適當地提供你想補充的資料。

 

候補期間,和學校聯繫的過程中一定要保持禮貌和尊重,如果學校明確的說明不接受任何補充文件或信件,請不要違反規定,更不要過度頻繁地聯繫招生單位,造成不必要的反效果。

 

Plan B: 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

在候補名單中的你,即使對錄取機會有極大的信心,但為了保險起見,記得考慮周全並選擇一所保底的學校。許多候補通知是要到5月1日,也就是大多數大學的註冊截止日之後才會公布,所以權衡之計十分重要,避免將候補中的學校當成唯一的選擇。

 

展現你的熱情

如果你選擇留在候補名單中,並確認校方接受額外的資料,你可以寫一封信分享近況來展現你對該校的熱忱。

信件內容可以包含:

  • 重申你對學校的濃厚興趣
  • 具體描述你適合這所大學的理由
  • 闡述錄取後一定會選擇這所學校的決心
  • 自最初的申請提交至今,你又更近一步的成長:提供成績方面的突破資訊及最新的比賽榮譽等

信件的內容請避免瑣碎的訊息,內容要少而精、有份量,一封真誠及經過認真思考的的信件才能夠產生正面的影響。

 

收到Waitlist的結果不要灰心,候補不等於拒絕,反而代表著一線希望,千萬不要因此而輕易放棄!

 

 

高中在學輔導&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