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美國大學招生委員會看學生的社群網站

加拿大作家克里夫湯普森曾說明,看陌生人的 Twitter 或 Facebook 一天,會感覺像一個讀一則簡短的故事,如果看一個月,那就像是在看一本小說了。透過社群網站認識一個陌生人並不難,不但可以從這個人的用字遣詞推測出他的個性,也可以從圖片上了解他的生活模式,或是從分享的連結去理解他平時關心的議題。而在申請大學這件事上,每年都有消息指出美國大學招生委員會瀏覽學生的社群網站。

 

今年四月 Kaplan 公布最新針對美國大學招生委員的訪問結果,有68%的委員認為觀看學生的社群媒體對審核申請的過程是公平的,這些委員的想法包括:「公司都會看應徵者的帳號,大學當然也可以看申請者的。」「這些是公開的資料,並非侵害隱私取得,既然是在網上搜尋得到的,那就是公平的。」當然也有些委員持反對意見,認為應該就學生提供的申請文件進行審核評估,而事實上,已經有許多大學在申請表單中加入一格填網址的欄位,讓學生選擇性地提供個人網頁資訊。儘管因為學生和年輕人從原本的主流 Facebook 轉向 Twitter, Instagram, Snapchat 等其他平台,導致近年真正有去瀏覽學生帳號的委員比例有下降的趨勢,例如從去年的40%掉到今年29%的,但這些有瀏覽的委員表示他們所看到的內容確實會影響他們審核的過程。

 

去年 Inside Higher Ed 的調查則公布,13%的私立大學及2%的公立大學有委員定期瀏覽申請者的社群媒體帳號,雖然無論公私立都只有14-15%的委員認為瀏覽是合理的,但有54%的私立大學委員及27%的公立大學委員都同意如果在社群網站上發現申請者的偏執行為或思想,應該要將其納入審核考量。

 

是的,美國大學招生委員會看學生的社群網站

 

從這二份調查看來,社群網站影響力似乎不大,不過以下二個例子絕對是最好的借鏡。

 

2017年4月,Harvard College 哈佛學院(哈佛大學)撤銷了至少十名學生的錄取決定,因為這些學生在 Facebook 上組成一個名為「Harvard memes for horny bourgeois teens」的社團,並在網路上貼出具有攻擊性的圖片,包括嘲笑性侵害、大屠殺、兒童死亡事件,或是開玩笑說侵犯兒童能激起性慾,以及顯現針對特定種族的歧視與侮辱。雖然這是不公開的社團,但招生委員發現此社團後,要求社員學生提供在社團內的貼文及圖片,經過嚴格的查核後,最終將其中部分學生處以拒絕入學的處分。

 

同年8月,美國一所私立高中發現校內一名應屆畢業生在社群網站上發佈錄取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羅徹斯特大學的貼文,但學校從未接到需替這名學生寄送申請相關文件給大學的請求,經查證後發現學生是以在家自學的身份申請羅徹斯特大學,羅徹斯特大學也因而發現學生說謊並造假,立即撤銷了這名學生的錄取通知。

 

雖然在校成績、標準考試成績及課外活動是決定錄取的關鍵條件,但學生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仍有可能會影響錄取機會,故在此提醒欲至美國留學的學生需留意自己在網路上的言行舉止。

 

高中在學輔導&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