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運用AP課程 &了解AP考試的意義

 

 

 

AP 考試的成績於每年七月正式出爐,接下來幾天成績還會陸續更新。許多學生迫不及待地收到自己的成績並分享成功的喜悅, 選修AP相關先修課程及參加考試是除了能夠加強學業水平而且能夠凸顯競爭力。AP考試的成績背後除了代表認真努力的付出,每項成績還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關於AP (Advanced Placement)美國大學先修課程的詳細介紹 

 

 

一定要選擇AP課程嗎?為什麼AP成績很重要?

AP (Advanced Placement) 是美國大學先修課程,AP課程的難度相較其他一般課程來的要高,並有機會透過AP考試成績折抵大學學分。學生通常會選擇AP課程是因為他們在特定的科目上有一定的程度,因此對此科目擁有興趣及熱情,並願意投入更多精神及時間進修學習。雖然AP成績不是申請美國大學的必備條件,但是隨著大學申請的競爭日益趨升,AP成績是必須具備的競爭籌碼。

 

 考越多AP考試越好嗎? 

透過AP課程,能夠學習到更深入的知識並透過參加AP考試證明自己的學術能力,好的成績自然對大學申請會有幫助,但是並不是AP考試考的越多越好,也不要抱持著「你考,我也考」的錯誤觀念。在AP學程的規劃上,不要盲從的選擇自己不熟悉或與自己志願不相關的科目,例如:明明目標和興趣是理工類,卻考了一大堆藝術方面的AP,反而理工科目沒有考到,這對大學申請理工相關科系時並不會有實質的幫助。

在規劃AP課程時,不妨問問自己:

  • 我所選的課程,在考量上是否是均衡的,並且是否能夠為未來大學生涯奠定基礎?
  • 我是否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及做好時間規劃,讓我能夠有信心迎接大學先修課程的挑戰?

 

AP 成績代表什麼意義?

除了AP課程成績之外,AP考試的成績範圍為1-5分。評分是由選擇題及問答題所組成。從AP考試的成績結果來看,除了可以了解你對此學科的程度之外,這些成績可以當作申請大學時的紀錄依據並且是決定你是否能獲得大學學分的重要關鍵。值得注意的是,不同AP科目的分數,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有所不同的:

1: AP考試成績的最低分,並且代表著學生不會在此AP課程中獲得學分。這是學生最害怕得到的分數,而且對於申請大學不會有任何的幫助。

2:  這個分數代表了你雖然理解了部分的課程內容,但是程度還不足以獲得大學學分。對於大學招生方來說,AP考試成績為2,可能會認為你沒有為考試做好準備、表現不符合課程的標準、認知及判斷力不足等。因此,2分是不建議填寫在大學申請中的。

3: 3分是合格的分數,代表你以高中的程度,通過了艱深的大學先修考試。您可能有資格獲得此AP科目的大學學分(具體取決於學校的標準)。這是你應該考慮放入申請資料中的分數,但是還是要權衡到校方的需求及條件。你可以透過與學校老師及專業人士討論,規劃申請大學的成績提交策略。

4:這是一個優秀分數,大多數的學生可以獲得學分。達到4分的水平,意味著你做好了熟讀深思的工作。大學會對你的實力留下深刻的印象。

5:無庸置疑,這是AP考試中的黃金標準。除了代表你是掌握了此科目的精華薈萃,這個好成績有機會讓你在申請大學的過程中脫穎而出。 

 

 

AP 考試過程不理想,是否可以取消成績?

根據College Board(美國大學理事會)的規範,如果你在考試時在試卷上填寫了寄送成績的大學,而你覺得作答過程不理想,決定取消這項成績,記得需要在6月15日提出申請,一旦取消就永久無法挽回了,所以必須慎重考慮。或者,你也可以成績出來後申請隱藏成績。

 

覺得選擇題測驗時表現很好,但成績有點低,可以重新評分嗎?

針對AP考試結果,學生可以透過College Board申請重新評分(Rescore)。重新評分選擇題,每項科目籌收USD $30,申請截止日為10月31日,作業時間約6至8個星期。重新評分後的成績將會與原始成績進行比較。如有差異,將以最新評分的成績為準。有時會出現重評後分數反而更低的情形,因此必須慎重考慮是否要重新評分。

 

可以拿回開放性問答題的試卷嗎?

開放性問答題不提供重新評分,但成果揭曉後,有些學生會想了解自己在開放性問答題(free-response section)中的具體表現,查漏補缺,精益求精。申請領取開放性問答題的原始試卷 (不含註記、修正及分數) 每項科目籌收USD $10,申請截止日為9月15日,約二至三個星期可以領回原始試卷。

 

充分的自我規劃及妥善的運用AP課程,有效地幫助您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

 

 

College Board AP 官方網站:https://apstudent.collegeboard.org

 

高中升學&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