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矽谷最青睞的20所大學 - 留學美國需具備思考力

留學,是為了贏得更好的工作和未來。

矽谷(Silicon Valley),位於北加州舊金山灣區的南端,孕育了當代數一數二的科技產業,包括 Apple、Facebook、Google 等,如果學生希望將來留在矽谷,那麼,留學之前,可以先瞭解哪些學校的畢業生較容易在矽谷找到工作。

美國專業招聘平台 Jobvite 於2015年訪問七百萬求職者及四萬名求才者,調查出20所被矽谷及周邊地區的企業錄用最多的大學。

 

20. Cornell University 康乃爾大學

身為最年輕的常春藤名校,Cornell 康乃爾大學有極高的學術聲譽,逾 240萬校友中,先後有 41位師生獲得諾貝爾獎。

延伸閱讀「Cornell 康乃爾大學 - 山環水繞,環境清幽,彷彿置身童話的頂尖學府

 

19.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 加州大學 爾灣分校

風景優美的校園,良好的治安,及豐富的課外活動都是 UCI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所具備的條件。

延伸閱讀「UCI 爾灣加大 - 校園內自建中央公園,校舍持續規劃興建中

 

18.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位於加州旁邊的亞利桑那州,ASU 是一所公立的研究型綜合性大學,其表現一直以來都比 Univerisity of Arizona 亞利桑那大學好,雖然離美國百大尚有幾個名次的距離,但在計算機、光學及商業管理方面屬於區域性領先者。

 

17.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密西根大學

U Mich 密西根大學有三個分校,分別位於 Ann Arbor 安娜堡(主校區)、Dearborn 和 Flint。在各學科領域皆有卓越的成就,屬於全美頂尖的公立大學,又被稱為公立常春藤。

 

16. 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 - San Luis Obispo 加州理工州立大學 聖路易斯奧比斯堡分校

Cal Poly 屬於 CSU 加州州立大學系統,共有二個分校,分別是 San Luis Obispo 和 Pomona,其中 San Luis Obispo 是23所加州州立大學裡,最優異最競爭的學校。Cal Poly 綜合排名雖然不在全美百大內,工程學卻是非常出色,包含建築、製造、計算機、電氣電機、土木與環境工程等。

 

15. University of Illinois - Urbana - Champaign 伊利諾大學 香檳分校

UIUC 是相當優異的公立研究型大學,也是美國最大規模的公立學校之一,理工科甚至名列前茅。

 

14.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加州大學 聖地牙哥分校

UCSD 管理19個研究機構,並與多個區域研究中心緊密合作,研究經費甚至比頂尖私立名校高,屏除各科系院所外,設有六所學院,讓學生的生活更有重心,生物工程研究方面為全美頂尖。

延伸閱讀「UCSD 聖地牙哥加大 - 西岸最大校園和英式學院系統」

 

13.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加州大學 聖塔克魯茲分校 

UCSC 校區位於舊金山灣區的海灣城市,距離矽谷僅需半個多小時的車程,計算機科學及電機相關出身的學生,大多能在舊金山找到實習甚至工作機會,包括 Google、Apple、Intel、甲骨文等大型公司。

 

12.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卡內基梅隆大學

CMU 是頂尖的私立大學,計算機工程為個位數排名,享譽世界,另外,戲劇學院和藝術學院也是名列前茅,工業設計學系的表現非常突出。

 

11. Santa Clara University 聖塔克拉拉大學

SCU 位於加州聖塔克拉拉市(Santa Clara),也就是矽谷的心臟地帶,綜合排名不高,卻有地利優勢,獲得企業青睞。

 

10.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加州大學 洛杉磯分校

UCLA 是美國商業金融、高科技產業、電影藝術等專業人才的養育搖籃,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齊名,是最好的公立大學之一,每年接收到申請數量居所有美國大學之首(以2018年為例,有11萬3千位申請者報名,競爭5,900個大一新生名額)。

延伸閱讀「UCLA 洛杉磯加大 - 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大學

 

9.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南加州大學 

USC 歷史悠久,是一所校園文化生活豐富的著名私立大學,擁有龐大的校友網絡「特洛伊家族」,當中不乏政治、商業和專業領域的知名人士。

延伸閱讀「USC 南加大 - 最多政商名流和藝人的大學

 

8.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加州大學 聖塔巴巴拉分校

UCSB 的理工和科學方面非常強盛,近年因屢獲諾貝爾奬而名次大躍,且計算機科學系在全美國大學的博士課程中排名頂尖,僅次於史丹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與賓州大學同列第五名。

延伸閱讀「UCSB 聖塔芭芭拉加大 - 緊臨太平洋的海岸校園

 

7.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 Austin 德州大學 奧斯汀分校

UT Austin 以工程學院、商學院、自然科學學院,及教育學院聞名,是德州及中部地區最好的公立大學,更是 NASA 和 Boeing 的新鮮人才來源。

 

6.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加州大學 戴維斯分校

UC Davis 以農學起家,獸醫學是全美頂尖,除了研究設備高級之外,學校的體育設施及多元的學生社團也非常有名。

 

5.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華盛頓大學

UW 是一所全方位發展的大型研究型學府,是太平洋西北區最大的大學,也是美國西岸歷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學,華盛頓大學一直有強大的資金保障研究項目與儀器設備的水準,除了政府資助外,亦有雄厚的私人捐贈,比如比爾蓋茲的資助。

延伸閱讀「UW 華盛頓大學 - 西岸最美麗的卓越校園

 

4. Stanford University 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被視作西岸的哈佛大學,是美國首家在校園內成立工業園區的大學,被科技集團與企業重重包圍,與高科技及商界建立密切的聯繫,各大電腦公司紛紛在這一線紮營,使得史丹佛擁有不可抹滅的地位。

延伸閱讀「Stanford 史丹佛大學 -和常春藤盟校齊名的私立學校 」

 

3.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舊金山州立大學

同樣屬於 CSU 加州州立大學之一,舊金山州立大學有 9個學院,坐落在美國加州經濟和高科技發展中心的舊金山,緊鄰南灣矽谷地區,更是世界高科技精英及著名大公司集中的所在地。

 

2.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加州大學 柏克萊分校

Cal Berkeley 是加州大學中最古老的一所,不但是美國排名第一的頂尖公立研究型大學,還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頂尖公立大學。柏克萊分校與史丹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一同被譽為美國工程科技界的學術領袖。

延伸閱讀「UC Berkeley 柏克萊大學 - 全美公立大學榜首

 

1.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 聖荷西州立大學

聖荷西州立大學也是 CSU 的一員,不僅是西岸歷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學,更是位於矽谷精華區,直接連結到舊金山科技中心,矽谷公司以地緣因素,平均雇用 San Jose State 的畢業生比其他大學來得多,尤其學校在計算機科學與工程方面,可謂特別突出。

 

 

這份報告讀到這裡,也許會打破名校迷思,令人認為地理位置有時比大學綜合排名來得重要,然而,這個排名並不是針對高科技崗位,也沒有算入平均薪資所得

排名第一的 San Jose State 出來的學生可能是在科技公司做普通行政工作,排名最後的 Cornell 畢業的學生卻可能是進入科技公司的研發團隊,二者的所得與未來發展大相徑庭。

 

矽谷之於科技業,猶如華爾街之於金融業。

矽谷以不到全國1%的人口,佔有美國總GDP的5%,成為經濟產值最大的區域之一,這裡是美國高科技人才的發跡地,也是資訊產業的集中地,集結了超過百萬名來自各地的科技人員,因而間接成為世界各國留學生的競技場和淘金場,要成為其中的佼佼者,大學的名字或許是次要,但學生從學校帶走的知識和技能,絕對是影響未來的關鍵。

加州矽谷最青睞的20所大學 - 破解美國大學名校迷思

高中在學輔導&申請大學輔導歡迎洽詢 A. League 專業顧問 加入好友